萝北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(2021——2025年)政策解读
2023-01-16 10:46:49 来源:

萝北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(2021——2025年)政策解读

一、《方案》编制背景和起草过程

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,法治国家、法治政府、法治社会相辅相成,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,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点,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。

萝北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结合中央《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(2020—2025年)》、省委《黑龙江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(2021—2025年)》起草了《萝北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(2021-2025年)》(征求意见稿),并通过发布函询、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,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各部门征求梳理意见建议5条。2021年5月全文通过萝北县委常委会、萝北县政府常务会并印发。

二、《方案》的总体考虑和主要特点

(一)、总体考虑。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萝北的基础。《方案》体现了《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(2020—2025年)》《黑龙江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(2021—2025年)》精神,做好了与《萝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(2021-2025年)》的衔接协调,明确萝北县法治社会建设的总体目标。提出具体举措,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。

(二)、主要特点

一是注重上下贯通。《方案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,在结构安排上体现贯彻《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(2020—2025年)》《黑龙江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(2021—2025年)》的脉络,在内容重点上注重与中央、省委精神对标对表,确保中央、省委相关决策部署在我落地落实。

二是注重共建共治共享。聚焦观念原则、规范体系、权利义务、组织运行四方面的社会基本构成要素,较好地体现了政府、市场、社会齐抓共管、良性互动,充分发挥党政国家机关、企业经济组织、各类社会组织和公民等社会主体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,努力实现法治社会共建共治共享。  

是注重回应社会关切。《方案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从“保障社会公众参与重大决策权利”“保障行政执法中当事人合法权益”“加强人权司法保护”“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”“引导社会主体依法履行义务承担社会责任”等五个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,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、幸福感和安全感。

三、《方案》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

《方案》共8950字,整体上分6大部分,主要是明确了法治社会建设的重点措施和组织保障。

一是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。主要通过学习宣传宪法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、健全普法责任制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等方式加强全社会法治观念。

二是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通过促进社会规范建设、加强道德规范建设、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现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。

三是加强权利保护。通过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、保障行政执法中当事人合法权益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、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、引导社会主体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加强权利保护。

四是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。通过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、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作用、增强社会安全感、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。

五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。通过完善网络管理制度、培育良好的网络法治意识、保障公民依法安全用网依法治理网络空间。

六是加强法治乡村建设。通过健全乡村管理制度、推进乡村法治建设、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建设。

原文链接:http://www.luobei.gov.cn/web/zwgk/article/4b4a0dbd998a49d19fee16d75b71837c

 

主办单位:萝北县人民政府    承办单位: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

联系电话:0468-6831033     E-mail:lbxzfwz@126.com

Copyright ©2021 Luobei County People's Government. All Rights Reserved.

政府网站标识码:2304210001 备案序号:黑ICP备06006174号-1

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

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

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

黑公网安备案 23042102000004

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:0451-87212377 举报邮箱:hlj12377@126.com